如瑾心

凡生念隐(丁隐*张小凡)

二、客座长老
前两日是初赛,丁隐不感兴趣。也连着几日赶路甚是疲惫,索性就在厢房歇息。
睡了一觉之后,便接到了丹辰子的飞鸽传书。
鸽子带来两封信,有一封是给道玄掌门的。
丁隐才不在意丹辰子给道玄的信上写了什么,只打开了给自己的那一封。
信的内容大约三千字,但总结起来就一句话:丹辰子以蜀山掌门的身份推荐丁隐到青云门当一年的客座长老。另附一个消息,公孙无我暴毙,据百草师叔验尸后得出结论,是练习邪功被反噬而死。
丁隐的面色由白转青,直到最后彻底黑了。丁长老一激动,那只可怜的鸽子就丧了性命。
丁隐觉得体内的赤魂石熊熊燃烧着:好你个丹辰子,怪不得派我来青云门,居然早就想好了这个阴招。我好歹也是一峰的首座,这客座长老是个什么鬼!还有那个姓公孙的,你个不成器的猪队友。我苦心盘算的颠覆蜀山计划啊!”
心情极度糟糕的丁隐只觉胸闷气短,随手推开窗户想透透气。于是,让他心情更糟的事情发生了,一只绿豆糕飞了进来,正好打在丁长老的脸上。
此刻丁长老恨不得开口大骂,但想到现在自己是长老了,虽然生气但仍要保持风度,于是抬起袖子擦了一下脸冷静冷静。
“对不起,对不起!”只见一个白色身影颠了过来。
“是你?”两人相视之后便异口同声地道。
“丁大哥,”张小凡愧疚万分地低下头,“是我不该乱丢东西,还砸到了你。”
若是别人,丁隐定会一拳打他个鼻青脸肿,可看到眼前呆萌的少年之后,方才的愤怒立刻烟消云散。留在青云门可以慢慢寻找噬血珠,另外还能看到这个弟子,想想也不算太差。
“没关系,没关系。”丁隐大度的摆了摆手,“对了,我还不知道你的名字呢。”
“我叫张小凡。”
丁隐点了点头,“小凡,你能不能解释一下,为什么要丢绿豆糕。”
听张小凡讲了那个“我师姐恋爱了,心上人不是我”的狗血故事后,丁隐拍了拍他的肩膀以示安慰,“丁大哥以过来人的经历告诉你,女人都是不可信的。”
“啊?”张小凡看到丁隐此刻也面色沉重起来,就小心地问道:“丁大哥,你……也被女人抛弃过?”
丁隐一听这话顿时有几分不爽,什么叫被抛弃?分明是那女人欺骗我,我发现真相之后果断抛弃她的。
看丁隐脸色不好,张小凡正想怎么想办法化解尴尬,一转头就看到了桌子上的鸽子尸体。
“丁大哥,你想不想吃……烤乳鸽?”

第一轮比赛结束后,张小凡终于要上场了,第一局是对战楚师兄。
张小凡看了看台下,想到几位师兄都去给田灵儿助威了,不免有些失落。
主持这比赛的是两位排位较低的长老,由于对这场输赢显而易见的比赛感到无聊,不免打起了哈欠。
待到张小凡亮出烧火棍,台下的弟子们立时哄笑起来去。
“这不是做饭用的烧火棍吗?”
“这张小凡想来是当厨子当惯了,只有烧火棍才用的顺手吧。”
听到这些嘲笑,张小凡心情更加低落,两道发须随着一阵风无力地摆动着。
“谁说烧火棍就不能当法宝?”
一个清朗的声音传来,只见丁隐不知何时出现在台下。
丁隐气场强大,弟子们自动地为他让出来一条路。
两位长老忙起身迎接,“听说掌门邀请丁长老去看小竹峰弟子陆雪琪的比赛,不知为何到了这里?”
“御剑没什么稀奇,看多了也着实无趣。”丁隐不待他们谦让,径自坐到了椅子上。
他抬头看了一眼天空,“这时辰不早,该开始了。”
丁隐说罢朝张小凡挤了一下眼睛,张小凡看到后嘴角便翘起了猫弧。

楚师兄知道张小凡学艺不精,因不想伤了他而并未进全力。
看着张小凡和楚师兄过了几招,丁隐也不免暗暗摇头,凭张小凡的功力恐怕不到十招就会败下阵来。
楚师兄一剑刺来,张小凡拿棍抵挡却还是没有躲过剑气,脸上被划出一道血痕。
丁隐见张小凡受了伤,忙要起身叫停,却见那烧火棍忽然闪烁起蓝光。
却见张小凡抓住烧火棍,挥起对上再次刺来的剑,那道蓝光一闪,楚师兄的剑就脱了手,人也被震飞到了台下。
丁隐见此异状微微皱起了眉头,莫非张小凡所借助之力就是噬血珠,看来要在他身上下些功夫了。
“大竹峰张小凡胜。”旁边的两位长老宣布道。
楚师兄的同脉师弟们见自己的师兄伤得不轻,便群情激愤起来。
“张小凡作弊!”
“他用的是邪功。”
张小凡呆呆地站在台上,他也不知自己刚才为何会突然发力,再看到台下的情形,心凉得如同跌进了冰窖一般。
“若是输不起就不要参加比赛。”丁隐纵身跃上台,“你们青云门也是名门正派,没想到弟子们竟是这般嘴脸。”
他拉起张小凡,笑着道:“恭喜你。”
张小凡还未来得及反应,就被丁隐带着飞离了赛场。
“来,我给你敷药。”丁隐拉着张小凡坐下,从袖中拿出一个小瓶。
“不用了,只是一点小伤。”张小凡的头摇得像拨浪鼓。
“这伤可是在脸上。”丁隐抓起张小凡的一边发须晃了晃,“这么好看的一张脸,要是毁了岂不是暴殄天物?”
张小凡“刷”地一下红了,低下头不敢直视丁隐。
将药粉倒在手指上抹匀,丁隐耐心地将药敷在那道伤口上。
“这药是我百草师叔制的,他可是个神医,估计你的伤明早就会好了。”
“……”张小凡只觉脸上灼热万分。

玉清殿上,道玄真人主持召开了首座长老全体会议。
“今天一早丁隐拿来丹辰子的书信,说是要在我们这里当客座长老。”道玄开口道。
苍松“哼”了一声,“好大的口气。当年蜀山出了什么三杰,就被奉为正道之首。可是别忘了,咱们的道清掌门可是死于上官警我的手上。他们蜀山还有脸向我们提要求?”
“不是都说好不再提这件事了嘛。”水月不满地瞪了苍松一眼。
道清乃是道玄的孪生兄长,当年蜀山对抗西域鬼王,道清前往相助,却被上官警我所杀。虽说当时上官警我是为了诈降才如此作为,也因此被断了一臂关入禁地,又传出他欲反蜀山而被打落山崖而死,可两派之间的梁子算是结下了。
道玄脸色一沉,“我兄长的仇毕竟是陈年旧事,暂且不提。可我昨晚查看过灵尊水麒麟的伤,我怀疑,这丁隐也是修行邪派血炼之术的人。”
商正梁道:“既是如此,咱们就赶快把他打发走吧,免得惹起祸端。”
“若是我们拒绝蜀山的要求,万一丹辰子以我们青云门排挤同道为名来发难,也是件麻烦事,毕竟蜀山依旧是正道之首。”曾叔常道:“依我看,不如就答应这件事。只是要对丁隐严加监视,要是他有所异动,那便是蜀山理亏在先。到时理在我们这边,这件事张扬出去是蜀山颜面扫地。”
道玄点了点头,“曾师弟说得有理,丁隐虽然修为不低,但在青云门的地盘,他还能翻了天不成?”
“那该如何安置丁隐呢?”水月道。
几人都沉默了下来,最后目光一齐落在了田不易的身上。
“田师弟啊,就让丁隐暂住大竹峰吧,也能帮你多调教调教弟子。”
“苍松,你是什么意思?我的弟子,凭什么需要别人来教?”
“大竹峰的伙食最好,这样才不失待客之礼。”
“水月,你……”
“我听书书那小子说,他昨天看到丁隐在给张小凡上药。他们二人应该很投缘,以后你可以让张小凡多盯着丁隐。”曾叔常道。
“什么?老七和那个丁隐什么时候认识的?我怎么不知道?”
最后道玄拍了板,“就这么定了,等会武之后,就让丁隐去大竹峰当客座。”
田不易:“……”

评论(3)

热度(36)